2/11/2011

正太文化(?)的源流與發展(五)

5. 再興期1
『PUERISSIMO』的海凪先生,把1995~1999的這段時期,
稱為ACG正太文化的〝再興期1〞……
雖然我對於稱為〝再興期1〞是有點疑慮,
既然是〝再〞的話,那麼前一次的〝興〞該說是哪個時期?
而有〝1〞就有〝2〞,海凪先生可能想把2000年後稱為〝再興期2〞,
總之尊重原作者的意見,我仍然把這個時期稱為〝再興期1〞。



如果真的把2000年後的稱為〝再興期2〞,〝1〞與〝2〞最明顯的差別,
就是〝再興期1〞的這個時期,基本上是由女性向正太擔任主導,
而〝再興期2〞則明顯轉向以男性向正太為文化主流。
海凪先生指出引發90年代後期正太風潮的先驅作品,
一部是《新機動戰記鋼彈WING》,一部是《羅密歐的藍天》

阿伯我當然兩部都不算有完整看過(毆)…那個時代高中生哪有那麼多時間看電視動畫嘛。
《鋼彈W》算不算正太系作品,我主觀的認定是否定的,
雖然也是一群未成年的少年們擔綱挑大樑,
但與其說是正太系,《鋼彈W》因為角色外型和心理年齡都顯得超齡成熟,
更明顯是走《聖鬥士星矢》類型的美少年偶像團體風格,
只是迪歐和卡特爾相較下,比較接近少年和青少年之間的曖昧階段。
(卡特爾某方面來說,是隔年有〝青春前期〞〝有教養的〞〝纖細的〞碇真嗣的先聲)
就ACG正太文化的意義,我覺得是延續了之前《閃電霹靂車》的風潮,
讓女性向同人創作領域,能持續對年齡比較低的少年角色投注關心。

另一部《羅密歐的藍天》,是富士電視台〝世界名作劇場〞的系列作品之一,
〝世界名作劇場〞是以前的舊無線三台,所喜愛採買的人畜無害優質卡通系列,
《羅密歐的藍天》也在97年在華視播過。
雖然我沒有完整看過動畫,不過單是看看他的劇情大綱的幾個主題:
少年人口販賣、少年幫派、男孩間如兄弟般的友情,
就不難想像為什麼這部沒有媒體宣傳攻勢、收視率也不算高的作品,
會受到成年女性觀眾的歡迎,而成為一時的正太系名作。
《羅密歐的藍天》在整個正太文化發展上,當代應該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比方90年代正太商業本的代表金字塔,總共發行21集的《ロミオ》,
書名就是取自《羅密歐》,就可以知道當時本作在正太系中的代表性,
但是到了10幾年後的今日,《羅密歐的藍天》變得知名度不太高……
大概是相對上缺乏商業性的重覆翻炒,所以後人就比較難得想起它。

到1996年,最具影響性的正太(?)當然就是《EVA》碇真嗣
但是因為《EVA》在全方位的影響波及太強烈,
反而很少人注意到《EVA》在正太文化上的貢獻。
碇真嗣的特質,是展現了一個更真實的14歲少年的樣貌。
這個角色並不像之前主流作品中的國中少年類型,
總是只凸顯強調青春期少年衝動、易怒、感情用事的一面,
碇真嗣表現了一個14歲少年遇到變故時,更可能表現出的不安與無力,
某方面更容易讓觀眾感覺到〝他還是個孩子〞而激起母性本能。
雖然談到ACG的正太角色,很少人會拿碇真嗣出來舉例,
但似乎正太控(特別是女性向)也普遍不會討厭這個角色。

不過我還是要澄清,我可以尊重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向)
把《鋼彈W》、《EVA》的角色當正太。
私人感情上,實在不太想承認這類角色是正太,
首先這些角色在〝孩子氣〞的要素上就不及格了……

《鋼彈W》、《羅密歐的藍天》、《EVA》算是一連串女性向正太加溫
基本教義派與男性向的發展,雖然比較沒有那麼顯著,
但以《勇者系列》等作品提供的資源,仍在持續發展。
直到1997的《爆走兄弟WGP》終於整個大爆發。
就各方面的觀察,這樣的ACG正太風潮應該是空前,也恐怕是絕後的。

(↑雖然談的是WGP,其實這張圖是第一部的國內賽篇。我認錯了所以請別吐槽)

《爆走兄弟》的漫畫從1994開始,動畫從1996開始,
但主要還是從1997的動畫WGP篇,讓愛好者明顯感受到它的威力。
之所以說《爆走兄弟》引爆的正太風潮可能會空前絕後,主要原因,
這是最早一次大規模讓基本教義派、女性向、男性向同時共襄盛舉

《爆走兄弟》動畫因為和(現實中的)四驅車熱潮型成社會現象,
知名度非常高,當年只要有在接觸ACG的人都很難忽視;
加上一部分《閃電霹靂車》製作班底(?)的加入,
讓動畫在賽事的呈現異常精彩,非常討好喜歡一般少年漫畫的男性觀眾。
延續自《鬥球兒彈平》濃眉大眼矮肥短的越田哲弘式的可愛正太畫風,
當然基本教義派的正太控們也控得不得了。

至於女性向方面是比較匪夷所思,當然動畫也是有比較美型的角色,
但也只限定跟《爆走兄弟》裡的其他角色比,拿到其他作品比就不太美了。
為何當時為什麼能那麼順利打進女性向的圈子,
我不清楚,海凪先生也表示〝不知道前後因果〞。

或許是,就整個故事角色的人物關係構成上,
《爆走兄弟WGP》非常容易讓觀眾以腦內妄想作發揮。
我常戲稱《爆走兄弟》是〝正太百科事典〞,網羅所有類型的正太角色,
事實上不如說是〝男性角色百科事典〞,只是人物都是正太而已。
活力派、知性派、高矮胖瘦、美型的、粗獷的、
貴族、平民、流氓、男臭四溢的、陰柔纖細的全部都包進來,
而且依循競賽類作品的好傳統,劇中的人際關係──
隊友、競爭上的好友、有敵意的對手……等關係更牽得亂七八糟,
完全就是同人創作的最佳苗圃……以綜合方面來說,
《爆走兄弟》也是女性向(同人)趣味最佳的素材。

所以有可能是因為,《爆走兄弟》提供的架構過於便利,
又是當年知名度最高的動畫,時勢所趨,變成同人創作首要主流,
只是因為角色都是小男孩,所以乍看就全部變成正太系…這樣的狀況。

當年基本教義派鍾情的,
主要是著眼在星馬兄弟等幾個原本就比較矮肥短的角色;
男性向(蘿莉正太系)著眼的,
是把小烈哥等幾個可愛路線的角色,以類女性化的方式極度萌化;
女性向(耽美、BL系)的花樣就很多了,
撇開無視角色原年齡,直接把人物妄想成美青年式的同人創作以外,
另外大小配也是主流,比方說布雷特X烈、JX豪、鷹羽兄弟亂倫之類的,
而直接畫小朋友配對的也非常多。

此外,海凪先生提到了在這個時期,
開始出現〝女性向ロリショタ〞的勢力。
與〝轉換期〞的〝男性向蘿莉正太控〞不同的地方,
男性向蘿莉正太在出發點上,是把正太當作美少女的替代品,
透過女性化的打扮、道具的侵犯,觸發一種性別倒錯的趣味性。
但女性向蘿莉正太,
則是利用獸耳等小道具、軟性或不完全的女裝與女性裝飾物,
與其說是〝把正太當作美少女〞,
不如說像〝把正太當作洋娃娃、小動物〞而強調可愛的一面。

……這好像跟80到90年代初,最開始的正太文化所重視的要素一樣嘛。
所以這方面我是認為,比起以前《閃電霹靂車》、《鋼彈W》等,
與其說是正太不如說是美少年的熱門作品,
只是曖昧地讓女性ACG迷意識到〝男孩〞這種屬性;
由《爆走兄弟》引發的熱潮,更強烈地讓觀眾感受到小少年的萌點,
讓很多原本只是萌美少年、美青年的同人女,
一時之間往基本教義派靠攏,締造了96~98年間,
正太系商業誌創刊、發刊一時火熱的絕佳盛況。

此外,雖然海凪先生沒有提到,
但我認為1996年動畫化的羅川真里茂少女漫畫《天才寶貝》
應該在當年也扮演了某種助燃力……
只是查不到當初《天才寶貝》在同人界發展的影響性。
但畢竟養出了日輪早夜和CJ Michalski兩大女性向的正太天王。

但好景不常,1999年突然ACG正太文化一時蕭條,
其中當然有很多外在內在的原因。

─→到【6.減衰・定着期】

3 則留言:

  1. 這個時期真的是蠻厲害的

    不過由於說到兩派朝基本教義派靠攏

    所以,衷心期待十二月你提出解釋基本教義的那篇文~

    那個年代的動畫,沒有一個我是從頭看到尾的,我現在已經不知道當時為什麼無法看完了

    但我知道很多動畫自己看了很長一段時間,爆走兄弟,實在經典啊

    回覆刪除
  2. 那篇文章短期內還沒辦法整理出來,
    因為牽涉的問題太大了,每次提出相關議題,
    都會有其他人覺得不合理。

    不過簡單來講,我自己認定的〝基本教義派〞就是
    1.正太優先。重點很單純就是正太。
     如果以男性向趣味(把正太當蘿莉的替代)優先
     或以女性向趣味(重點是正太腐而非正太本身)優先
     就不能說是很單純地在萌正太。
    2.〝男性氣質〞和〝小孩氣質〞要同時具備,
     沒有〝男性氣質〞的偽娘,
     或沒有〝小孩氣質〞的耽美型美少年,
     那個我覺得是在基本教義的範圍外。
    大概就是這樣子。

    回覆刪除
  3. 那我就是完完全全的基本教義派.......了

    原來原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