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1

正太文化(?)的源流與發展(四)

4. 轉換期
大約從1994、95年開始,男性向裡所謂〝蘿莉系‧美少女系〞的愛好者,
有一部分開始加入正太控的行列,形成一種〝蘿莉正太控〞
引發風潮的關鍵作品與角色,分別是皆於1994年開播的《小紅帽恰恰》的希尼
《勇者警察》的友永勇太,以及《魔天戰神》的ロカ



除了《魔天戰神》,嚴格說另兩部作品我是沒看過(汗),
《小紅帽恰恰》的話,我是幾乎沒有看過動畫版,
但事實上將希尼塑造成ロリショタ的偶像,功勞應該是歸於動畫版……
(希尼是畫面中下褐黑髮那一位)
…不然只看漫畫版,怎麼看都是精神狀態幼兒化,
寧可跟著飼主,也不要跟父母住的寵物狼里亞比較萌嘛……

總之話說回來,只討論動畫版的希尼的情況,這個角色的魅力在於,
雖然是算是男主角,但不是正統的元氣動作派正太,
(站在這個定位的是另一個男主角里亞)
而是比較安分、乖巧的類型…但是在情敵里亞面前,
又表現出極端壞心眼的雙面個性。
另外,日高のり子可愛的演技也頗受好評。
(所以動畫版里亞的形象沒能正太化,是毀在香取慎吾的配音?)

《魔天戰神》(ヤマトタケル)記得以前不知道三台的哪一台有播過,
當時只記得X-JAPAN的YOSHIKI為GLAY出道製作的片尾曲非常好聽,
(但謠言這首歌因為被當作動畫歌,
所以在GLAY成名以後被當作黑歷史,幾乎不在精選集或演唱會裡演出。
↑但事實的真相其實是GLAY不想沾X-JAPAN的光,所以故意不再唱)
但動畫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所以也沒什麼印象,連ロカ的譯名是什麼都忘了。
附帶一提,ロカ是看起來很不起眼的金髮那位,
角色定位是「主角的青梅竹馬(男),沒有背負天命與任務,
但不知為何跟著主角一起出發冒險,
在冒險中照顧主角生活,幫衝動的主角踩剎車,
任勞任怨的小媳婦,某方面比女主角還像女主角」的柔性男配角。
要不是真的看過同人誌,我也很難想像他曾經是一代萌主。

《勇者警察》勇太,我光看到那個不男不女的人物造型,就倒彈三尺兼作嘔,
但當年,曾有正太控同好為了
「不能忍受勇太弟弟被玷汙」的理由,而公開宣稱要縱火焚毀
日本最大同人販售會COMIKET會場‧國際展示場,而造成刑事案件。
導致〝正太控〞這個ACG黑話,開始躍上一般人認知的表面舞台。
曾經是差點讓COMIKET被縱火燒掉的一代妖童,
阿伯我就姑且相信他在一般正太控眼裡真的很萌。

總歸希尼、勇太、ロカ的特徵,就是(比起正統熱血派)個性比較溫和
外型比較中性可愛化,但是總歸還是有像男孩子的一面。
因為個性與外型的中性化,比較容易被更多男性向的ACG迷接受,
因此以萌〝ロリショタ〞為主的〝蘿莉正太控〞與作品就大量誕生了。

再說明一下所謂的〝ロリショタ〞,
直譯是〝蘿莉正太〞,部分華人正太控稱為〝蘿太〞,
但在整體華語ACG圈中,還沒有很固定的名詞與準確概念。
〝原本〞是指(與該部作品中的其他角色比較)外型具有美少女般風貌的少年。
(簡單地說,就是跟同一部作品的其他人物做比較,
〝蘿太〞的畫風外型(尤其是五官)比較像女性角色而非男性角色)

字面上很容易誤會的,這類角色〝原本〞不是指女裝系或雙重性徵的扶他少年,
這類角色不一定在個性上很女性化,有時甚至相當有〝男孩子氣〞,
近幾年被舉例比較代表性的角色是《庫洛魔法使》李小狼,
《我愛美樂蒂》小暮驅、《爆球HIT!轟烈彈珠人》月野金太。

↑2005年動畫,《我愛美樂蒂》的男配角小暮驅……其實我也沒有看過。

之所以強調是〝原本〞,是因為這個詞彙近幾年在日本,
因為被偽娘風潮逆襲,〝ロリショタ〞已經慢慢跟〝男の娘〞同義化了,
(我記得幾年前在自家留言版,引述日版維基百科〝ロリショタ〞條例時,
所定義的原則跟現在完全不同……真是死無對證
……結果2022年回去看那個條目,與偽娘同化的那些陳述又被刪掉了,
這些ACG詞彙的定義真是一直都在變化啊

但在最初的意義上,確實是強調正太〝長得像女孩子〞是大於〝個性像女孩子〞。
至於在台灣,對一般ACG眾而言,
因為台灣的主流ACG發聲管道,幾乎是用男性向的視角來主導ACG文化,
所謂的〝正太〞,就變成專門指這種〝ロリショタ〞,甚至是偽娘。

以下是我自己的感想,
男性向的〝蘿太〞一定的程度上,
與其說是男性向接受了之前基本教義派與女性向的正太文化,
不如說是,原本男性向的蘿莉‧美少女文化發展了一種變型
這個變型就是具有蘿莉屬性的少年
雖然諸如希尼等角色,應該不是預期為了吸引男性觀眾,
才將角色的外型與性格塑造得較為柔性。
但因為男性向……或直接說是二次元蘿莉控,
在這些男孩角色身上,看到蘿莉控所喜歡的特質,因此開始接觸少年角色。

因為大家都在〝少年〞這個屬性上有交集,所以全部攙在一起變成〝正太系〞。
但是打從一開始,蘿莉正太控就是著眼在〝蘿莉屬性〞、陰性、女性化,
起點與發展方向就與基本教義派跟女性向是大異其趣的。
所以最後走到極端演變到偽娘系,反而基本教義派跟女性向都吃不太下去。

但也是因為男性向正太的加入,正太系的整個聲勢大漲,
於1995年開始辦理史上第一回正太系ONLY的同人販售會〝ショタケット〞。
據說當年參加社團有大半是以《小紅帽恰恰》的希尼作主題。

正太系的商業誌也開始在這個時期開始發展。可以參考逆真言計画資料館
最初的正太商業誌(ショタアンソロジー)《TIP TAP》就在1994年底發刊。

↑原本以為開頭的應該比較健康,其實這本已經頗 H了……不過當然女性向風格的 H,比起2000年後的男性向誌還是小巫見大巫。

這個時期因為資訊還不太流通,所以我並不知道詳細的發展過程。
不過耐人尋味的,從這個時期開始到2000年第一次正太風潮結束,
正太商業誌的作家、作品風格都是以女性向為主流,
但是如果仔細去看書中公開的讀者回函之類,會發現男性讀者好像比較多。
所以從前述的擴大期,到轉換期到接下來的再興期1結束,
究竟這個階段主導正太系的女性向還是男性向,
以沒有實際參與過那段時期的台灣人的視野來說,實在是很難釐清的公案。

─→到【5.再興期1】

7 則留言:

  1. 恩....看了其實蠻驚訝的

    原來自己所參與的這個圈子有這樣的變革

    在台灣,2000以前看的動畫都是中文版的

    所以如果說動畫真的影響了我,那台灣的配音員功不可沒

    我有看小紅帽恰恰,當時對希尼沒什麼感覺(說不定自己還比較小)

    現在來看,果然是正太

    回覆刪除
  2. 中配版的《小紅帽恰恰》我就完全沒看過了,
    不過日配版的里亞是男配音員……
    或說男偶像(香取慎吾)配音的,
    姑且不論演技,找變聲後的男性來配,
    里亞給人的感覺就整個糙老化。
    其實里亞在原作漫畫裡是很幼嫩的,
    而且越到後期越天真可愛。
    有機會請一定找原作漫畫版來看。

    回覆刪除
  3. 我第一次留言喔~
    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里亞,不過當時我看電視是翻譯成"阿力"
    我比較喜歡這種有"野性"感覺的
    我是想說...
    "我愛美樂蒂"的小暮驅是還蠻可愛的啦
    可是我比較喜歡另一個男主角"柊潤"
    理由同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因為沒有看過《我愛美樂蒂》,
      所以不方便對角色做什麼評論。
      只是因為有小暮驅這個對照組,
      我個人會覺得柊潤的外型好像老了點,比較接近美少年的類型。
      話說當時有很多同人圖,
      都是把小暮驅畫成犬耳,柊潤畫成貓耳的樣子。

      刪除
  4. 我一開始看也以為柊潤是學長的說
    後來找了原作才知道是同學= =
    可是那樣的外表年齡算比較接近我的守備範圍~
    話說回來~
    柊潤的髮型就長那樣啊~
    於是乎真的很多人把它變貓耳
    不過小暮變犬耳我倒是沒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大概就是說小暮驅和柊潤這兩個角色,
      個性上剛好也是犬系正太和貓系正太的搭配吧。

      不過不論是犬系或貓系正太,我也都很喜歡。
      (只要是正太就飢不擇食……)
      雖然說犬系和貓系正太也是很含糊的概念,
      但通常舉底下這個例子,很多人都能了解的樣子,
      就是《HxH》(開頭)的小傑是典型的犬系,
      奇犽是典型的貓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