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1

親親小太陽

《親親小太陽》(キミはボクらの太陽だ/直譯:你是我們的太陽)


【作品DATA】
■作者:天原ふおん
■出版社:白泉社
■台灣代理:大然
■對象類型:少女漫畫
■集數:1(完)
■出版日期:(台)2000/11

【簡介】
孤僻的青年科學家九條伸也,與老闆兼養母九條博士,在博士開設的機械獸動物園相依為命。某天博士撒手人寰,留下的遺囑,卻視伸也為無物,將動物園的繼承權傳給遠房的遠房親戚。這位莫名其妙的繼承人是個不經事是的高中女孩,聽到有大筆遺產可以繼承,便興高采烈地接受下來。飽受人情冷暖苛待的伸也,面對這個見錢眼開又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空降長官,苦命的日子接連展開……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封面詐欺:★★★☆

【給正太控的說明】
首先,這本漫畫給阿伯我一個教訓:絕對不要輕易相信封面

封面上有個很可愛的黑皮男孩,事實上他只是個路人而已(默)。這位泰卡弟弟是動物園員工的小孩,活潑可愛,在故事中第一個對空降長官的女主角伸出友誼的手。只可惜他在故事裡的定位,就是在男女主角雙方鬧彆扭、劇情發展卡住時,泰卡弟弟會代替讀者提問,好讓男女主角的關係可以繼續發展下去。沒有什麼以這個正太角色為主角發展的橋段,也沒什麼畫面特寫,大部分都只出現在像上圖一樣的小畫格中,真的就只是個路人。

但諷刺的,封面上畫了他,內頁側條的作者作品解說也一直提到他,書末附錄還畫了泰卡弟弟的殺必死圖:
「雖然只是配角,但我很喜歡他,所以就畫了。」……那就在故事裡多畫一點他啊啊啊(怒),只在封面和後記畫得這麼可愛有什麼用!

好在這一本是短篇集,前半本是這篇《親親小太陽》,另外還有兩個故事,其中一篇〈月黃泉童子〉,描述某少女被妖魔糾纏,某少女在前世生下的兒子,帶著冥界的使者來到人間保護(前世的)媽媽。
一心想找媽媽撒嬌,但媽媽卻翻臉不認人(沒有前世的記憶嘛),有時候傷心、有時候鬧彆扭,媽媽想起什麼時,又感動得淚光閃閃的一太弟弟非常可愛。以萌正太的觀點,〈月黃泉童子〉倒是可看性更高。只是如果我有幸擔任像這篇中的媽媽角色,有個自稱是兒子的可愛正太送上門來,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總是能把回憶說得振振有詞的〝前世的兒子〞,真的要動邪念萌起來也蠻有罪惡感的……

【私心評價】
不過還是澄清一下,雖然說是封面詐欺,但這本漫畫我是在租過以後自願再花錢買的,並沒有因為被封面騙到就當場拎回家。天原ふおん(由長鴻代理的部分譯作〝天原風円〞)是我很信賴的安定型漫畫家,她的作品要說非常好看是不至於,但直接買來看也不會失望;作品風格是以略帶奇幻色彩的溫馨故事為主,從正面來說,保持了很多90年代白泉社少女漫畫的優良傳統(雖說她的單行本大多是2000年以後才發行)。

以前逛漫畫店,如果沒有想買的新書,又不甘心覺得想買點什麼回家,就會挑天原風円的漫畫,默默不知不覺就買齊了。不過她似乎已經一段時間沒有發表作品了(最新的單行本是2007),就個人網站提供的訊息,似乎並不是引退,單純只是沒有工作機會進來而已……還頗令我覺得遺憾的。

天原風円的漫畫,其實正太角色的出現率還蠻高的(雖然我並不會特別為了正太買她的漫畫),有機會再介紹其他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