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2

少女少年 4

《少女少年 4》(少女少年IV -TSUGUMI-/直譯:少女少年IV -鶇-)


【作品DATA】
■作者:藪內優
■出版社:小學館
■台灣代理:長鴻
■對象類型:女童漫畫
■集數:1(完)
■出版日期:(台)2002/1

【簡介】
有女裝癖的小男孩白原允,某天和男朋友雪火上街約會的時候,不小心遺失了學生手冊。學生手冊被一個專門經營幼女偶像的演藝經紀人‧村崎叔叔撿到。於是村崎叔叔用學生手冊當把柄,威脅利誘無知的小允弟弟扮成女孩幫他賺錢……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幼童BL:★★★

【給正太控的說明】
終於推進到《少女少年》第四部,敘述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男孩白原允弟弟,被金錢誘惑出賣靈魂,化名〝白鳥鶇〞假扮女孩,進入演藝界靠裝可愛來撈錢。

小允弟弟的同班同學逢見藍沙也是個少女偶像,在她沒注意到白鳥鶇其實是同班男同學的情況下,害羞的藍沙把這個活潑開朗的後輩當作可依賴的好友。另一方面,小允弟弟的哥倆好‧大嵩雪火弟弟,卻因為小允弟弟進入演藝界後的一些改變,心中 醋意大發 感到些許落寞……可愛的小學生三角戀愛(?)故事。
之前我一直說〝《少女少年》中最喜歡第四部〞,真的要寫介紹卻……好像找不到這部特別精彩的地方?當然還是最喜歡,會吸引阿伯我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小允弟弟非常討喜。跟其他幾部主角不同之處,在於:

一、小允本來就有女裝癖。所以也有人認為小允是本系列7本中,唯一一位嚴格定義下符合偽娘條件的主角。我是不反對,不過小允弟弟的女裝癖與其說是因為喜歡當女孩子,其實只是因為發現當女孩子可以佔便宜(買東西打折之類),抱著好玩心態樂在其中。

二、前 3本多少會提到主角扮女裝的心理掙扎,但第四部完全丟掉這個包袱(?)。所以劇情發展有空間可以放一些新要素──也就是可愛的男主角終於開始跟男配角搞BL了。

雖然是最接近偽娘的主角,但小允弟弟倒不是溫柔可人型,而是俏皮活潑的類型。加上本來的黑短髮造型,還有與藍沙妹妹戀愛時的心境描寫,我反而覺得小允僅次於第一部的水城晶,是全系列中第二〝男孩子氣〞的主角。

〝為了好玩而扮女裝〞也反映了小允弟弟不知天高地厚的天真性格,讓人覺得他的個性特別幼稚。一開始遇見藍沙,為了掩飾害羞還會扮鬼臉;一旦發現是兩情相悅,又開心地在床上打滾。相對的,關於對藍沙隱瞞身分,或是知道雪火心裡不爽,雖然覺得苦惱,卻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而有時鬧彆扭、有時又愁眉苦臉不知所措。表情和肢體動作特別豐富,再加上特別幼齒的外型,也是小允弟弟的可愛魅力之一。
故事中的大好人雪火弟弟,作者很邪惡的故意誘導讀者誤會,以為雪火對小允弟弟抱持超乎哥倆好的危險好感。雖然故事最後有試圖漂白,但那怎麼看都像雪火最後還是放棄告白,隨便找個藉口來澄清(然後就被小允發好人卡了←好人卡是不是已經是死語啦…)。

我一直覺得其實作者本意是要畫BL的,但在小學生學習雜誌上不能明目張膽,所以只好用這種方法呈現……(據說作者自己出的FANS BOOK同人,畫了一段外傳,直接挑明雪火對小允是有〝好感〞的……不過我沒看過同人,單純從網路上看來的小道消息,聊備一格而已)

【私心評價】
日文維基百科上面提到,《少女少年》連載時,前三部幾乎沒有得到男性讀者的迴響,第四部突然博得許多男性讀者的人氣。究竟是為什麼呢?是說男性讀者都自我投射成雪火,希望有個像小允弟弟一樣的哥倆好,平時可以打打屁一起玩,有必要時可以讓他假扮成女朋友,帶出門充場面嗎?阿伯我也很喜歡小允弟弟啦,這個時候該承認自己還是有顆男人心嗎?
 
雖然整體上這個騙來騙去的三角戀,多少還是有點讓人心酸的成份,但可能是因為小允弟弟活潑的個性,《少女少年 4》的喜劇風味很濃厚。算是全系列中非常容易閱讀的一本(據說也是人氣最高的)。不排斥女裝題材的人,我也非常推薦這本《少女少年 4》。

─→《少女少年》
─→《少女少年 2》
─→《少女少年 3》
─→《少女少年 5》
─→《少女少年 6》
─→《少女少年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