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2

ショタケット16參觀感想

無知的土包子OTOTO,一直很想去日本的正太ONLY同人誌販售會見見世面。
尤其5年前最後一次去COMIKET以後,那種(體)力不從心的感覺,
讓我覺得再不快想辦法去,恐怕再幾年就跑不動這種活動了。

於是今年鐵了心,排出假期、努力存錢,
終於在今年(2012),實地到在每年日本兒童節(5月5日)舉辦的
正太ONLY的同人販售會‧ショタケット(SHOTAKET)走上一趟。



關於這次行程,首先要向O-MarsMars先生致謝。
在打聽入場方法的過程中,逢Mars先生慷慨應允協助,
讓我能在當天陪同以社團入場。於此再深深致上一次謝意。


◆ショタケット?

ショタケット從1995年開辦,是日本(恐怕也是全世界)
最初、歷時最久的正太ONLY的同人販售會,(當然是二次元限定)
2012年已經是16屆(2000年停辦過一回)。

近年ショタケット規模,大約是200攤位
入場參觀人次近1500人………對不起,
我對同人ONLY場的規模不是很有概念(尤其又是日本)
不知道這樣到底算是怎樣的大小,不過據說這只能算是小規模的。
(也就是即使已經是最具代表性的活動,
又辦在連續假期黃金週中,有機會聚集東京以外的同好,
但仍然只是小規模,代表正太控的同好人數確實是多不起來。)

雖然是最有傳統的代表性活動,
但近年看一些日本網路上的同好討論,
認為ショタケット的內容豐富和權威性,
已經快被同類的正太ONLY販售會取代。
(比方一年辦兩回以上的ショタスクラッチ)
Mars先生的看法是,一來ショタケット的主辦單位沒有與時俱進,
比方社團報名還是採郵件通信,不像有些活動已經能用網路報名,
各方面讓參與者覺得固守傳統,參加活動很不方便。

另外幾年前發生一些事件,由於主辦單位的應對不當,
讓部分大手社團杯葛這個活動不再參加,
也造成ショタケット的沒落。
(這個事件,我猜是幾年前日本想要立法管制
〝非實在青少年〞的情色創作,鬧得沸沸揚揚之際,
ショタケット主辦單位在活動開辦的不久前,
才突然宣布要改變活動規定,限制某些比較過激的題材不得販賣,
記得那時候很多社團心生不滿的樣子(本子早就做下去了……))


雖然因為聽聞上述關於ショタケット的負面評價,多少有點不安,
但既然要去,還是希望第一次是去最有代表性的ショタケット系列。
畢竟這回對阿伯我來說,相當程度是〝見世面〞的意義大於採購。


◆當日活動狀況

當天活動開始時間是11:30,下午3:30結束。
阿伯我和Mars先生大約在10點出頭社團進場,
當時在會場〝東京都立産業貿易センター(浜松町館)〞外的排隊人潮,
目測已經破百人了,但與日本或台灣的大型同人活動比較,
人潮並沒到讓人有很吃驚的程度。
後來看了一些網路上的當日活動討論,排隊隊伍大概在9:30才成形。

ショタケット的會場,使用商業大樓其中一層樓(的一部分?)。
攤位有約200個,但看起來的第一印象並沒有那麼多
大概花10幾分鐘就可以大致繞一圈,觀察過所有攤位的販售物。
整體上…會場的感覺有點像在紐約紐約辦的CW SE的那種情調。
(對不起,現在知道這個活動的人大概也不多了)

因為場刊不知不覺間弄丟了(本來想帶回來的)
下面這個會場圖是按印象畫的,可能錯誤很大也說不定……
攤位分布也是靠我不可靠的印象和主觀意見,
當天的攤位分布大概是這樣:
(場刊上沒有很明確畫分攤位類別,所以這個類別純粹是我的主觀看法)

A~F和J是原創
其中A是其他的正太販售會的官方攤位
(發佈參展資訊、販賣過去的官方限定會場刊物)
B是GAY系正太,
C、D(一部)是偽娘、女裝和蘿太,
D(一部)、E、F是所謂元氣正太、淘氣正太,
J是獸正太。

G~I、K~T是二次創作……
哪一區是什麼,我沒有很深的印象,
印象裡G、H、K、L好像《閃電11人》的特別多,
其他……總之很豐富,有各式各樣的題材(後詳)

附帶一提,紅點是Mars先生的攤位所在(V家區?)
另外左右兩側有些不賣書的商業攤(網路同人販賣的宣傳?)就不列出來了。

當天開場時,當然一下子就人潮洶湧,
但除了大手區(後詳)以外,會場內並沒有擠到水洩不通的情況,
大致上是打從開場開始,就可以舒服悠哉地在攤位間到處逛,
人多是多,但沒有多到讓人覺得煩躁逛不下去、
只想買了目標的本子、就趕快離開出去透氣的程度。
(對,我就是在說近年台灣的同人場)
大概不到12點半(?),會場的出入口就已經沒有人在排隊可以輕鬆進出。
就算是大手區,排隊人潮大概也在一小時後消解,或只剩3、5人在排。


◆條列式簡單感想

1.因為我老早就聽說過,所以在現場並沒有覺得很驚訝,
不過…來逛ショタケット的人,果然如同流言,幾乎都是男性
據說歷來一般參加者,男女比普遍是9:1,
我是覺得女性好像沒這麼少…但也許因為這樣的場合女性很顯眼,
所以才讓人覺得一直都有為數不少的女性來往走動。

總之現場幾乎都是男性。
(明明是正太場!而且現場賣的幾乎都是♂x♂本!)
因為入場有18歲以上年齡限制,當然是看不到未成年人,
但除了主要的2、30歲青年以外,
中年大叔的入場者也有一些,而且各種類型的都有,
有西裝筆挺、幾絲白髮,活像從辦公室翹班出來的大叔,
也有穿得很休閒,比較像住在附近,只是看到好像有活動而晃過來湊熱鬧的…
當然我想這些人都很清楚ショタケット是什麼活動,
並不是不明就裡糊塗闖進來的。

……總之有各式各樣的中年大叔,讓人感受到果然不分年齡、職業經歷,
世界上還是有這麼多男人喜歡可愛的小正太,著實讓人欣慰(?)

2.如果是看社團作者,大概就是男女各半了。
但雖然作者男女各半,但看現場的本子,感覺得出大多都是男性向風格
…據說這是市場淘汰的結果,因為ショタケット的一般參加者以男性為主,
久而久之女性向風格的社團就不太會參加了。

二次創作本少少的還有一些封面看來就很〝少女〞的,
但原創本幾乎看起來就都很男性向了(即使攤位上的顧攤者是女的)

但說來詭異,
雖然說是男性向風格,而且看來報名規定也沒有排擠男女配對題材,
總之現場販賣的刊物(就算是非18禁的),也幾乎都是♂x♂……
…雖然從二次元正太發展的歷程上來看(比方商業正太合集的內容)
以♂x♂為主似乎是理所當然,但冷靜一想還是覺得相當不得了,
現場的訪客9成都是男的耶,然後賣的又是♂x♂的本子……

3.上面提到,〝大手區〞曾一度擠到水洩不通,
當然開場時各區都多少有排隊的現象,
但只有那一區的隊伍拉長到區域以外,讓人聯想到COMIKET的盛況。
要不要猜猜看,〝大手區〞是上面那張圖A~T的哪一區?


再看一次:


………………………………………………
…………………………………………………………

答案是〝B〞。(當然多少是我的主觀判斷)
……嗯,我也覺得很神奇,居然是GAY正太那一帶最火熱,
就是少年ズーム、TAYU、さるの行丸、ころすけ那一類型。
當然也許是阿伯我誤會,那一區可能單純是劃為原創大手區,
因為很多人認為口味沒那麼重的京太和霧也,也歸在這一區。
但和對面攤位的E、F比起來,
B區的普遍正太都比較高齡和筋肉(即使京太和霧也也是)
整個看起來那一區就是比較G……

……要說為什麼,阿伯我也不知道原因,只是描述眼見的事實而已。

4.我原本預期會看到滿場偽娘和女裝本,
事實上,當然有是有,但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單就原創這邊來說,偽娘和女裝本的攤位數,
恐怕比元氣系(也就是阿伯我常說的〝基本教義派〞)要少。

老實說我是有點欣慰啦(毆),
雖然商業正太合集已經是非女裝不可,但果然在同人販售的領域中,
或者說在以〝相對上把正太嗜好排在較高優先順位〞的同好之間,
(也就是並非喜歡羅莉或BL而〝順便喜歡正太〞,
而是一開始就比較喜歡正太,或比較能重視正太系獨立的趣味與價值的人)
喜歡元氣系的人還是相當多的。

不過也不表示偽娘和女裝攤位就只有那一些,
很多女裝本是分散在二次創作區裡面。
(但相同的,二次創作區裡也一樣有元氣系和G系)

5.今年二次創作的主流,大概還是《閃電11人》吧。
但ショタケット各攤位的販賣型態並不單純,
各攤位通常都販賣好幾種刊物,而且好幾種題材。
(比方Mars先生就是閃11和V家綜合)
因為現場賣的不只是新刊,還會有之前其他場次出的刊物,
甚至根本沒有新刊,會分在哪一區只是看作者報攤時自己勾的類別。
(啊,這個是常識,應該不需要多解釋)
總之當天給我的感覺就是
〝到處都看到《閃11》,但純《閃11》攤沒那麼多〞。

本來在寫這一段的時候,本來是想說《閃電11人》沒想像中強勢,
但仔細回想一下,《閃11》本其實還是非常多,
只是因為純《閃11》攤沒那麼多,多少給我《閃11》沒想像中強勢的印象。

但至於其他的二次創作……這麼說來就真的感覺不出那個作品特別突出,
只是主要還是集中在近期的作品,(大多是我只認得角色長相,
但記不住作品名也不知內容的卡片遊戲動畫)
《爆走兄弟》啦、《DIGIMON》啦,印象裡只看到1、2本,
而且都是無名小社團發行的。
至於本來就不是很有名的過期作品(比方《陰陽大戰記》之類的)
就更不能奢望能在會場找到了。

附帶一提,現場當然沒有什麼4月新番的本子(畢竟才過了1個月)
臨時製作的COPY小冊子多多少少是有一些……請問哪位最受歡迎呢?
阿伯我最近哈的要死的《銀河へキックオフ!!(向銀河開球)》太田翔底迪嗎?
很遺憾我只看到一本而已(而且還是免費贈閱本)

是《ヨルムンガンド(軍火女王)》的約拿
或《這いよれ!ニャル子さん(潛行吧!奈亞子)》的ハス太嗎?
對不起我都不記得有在會場看到過的印象。







最多突發COPY本、也就是現階段最受同人畫家歡迎的新番正太是誰?

















答案是《アクセルワールド(加速世界)》有田春雪
…………………………………………………
………………………嗯…………………………………(皺眉)
正太?
嚴格說阿伯我也是喜歡這個角色,但現場居然有這麼多人畫(大概大於5吧)
相對於其他的新番正太們都趨近於零,春雪這麼受歡迎,
原因還真是讓人想都想不透。


◆給一般入場的建議?

雖然我才去過一次,而且不是一般入場,
實在不應該不負責任大放厥詞,但鑑於我自己在出發前有點不知所措,
還是稍微在這裡聊一下自己的看法。

參加ショタケット,有沒有需要像去COMIKET一樣,
起個大早,擠電車、等排隊、想辦法搶本子?

事先跟Mars先生詢問的意見,ショタケット如果是一般入場,
如果目標不是特別珍貴的本子,不需要特別早到,或找朋友合作分開排隊搶本,
大約在開場前1小時抵達去排隊就可以了。
而在上面〝當日活動狀況〞提到的,我自己經歷的感覺也是這樣。

ショタケット上特別珍貴的本子,
大概就是上述的突發COPY小冊。
一方面這種小冊的數量通常不多,
作者不會留庫存不帶來,
也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再版,
當然不只是ショタケット,大多同人販售會上,
這種突發小冊,往往比該社團精心製作的主要販售物搶手。
(尤其是大手級作者的突發小冊)

可是ショタケット不是大場,就算是突發小冊好像也沒那麼容易搶完的樣子。
我在會場繞了好幾圈,幾乎所有社團的突發小冊在排隊人潮開始散開後,
都還沒完全賣完的樣子,當然熱門社團的,大概還是會在12點多以內就完罄,
但似乎沒有到一開場就立刻搶完的程度。

而且這種COPY小冊,以我的主觀好惡來說,
我覺得就只是〝量少珍貴〞而已。
頁數少、作畫簡陋、裝訂和印製也比較隨便,
然後通常沒什麼內容(失禮的說法對不起),甚至只是草圖插畫本。
當然這也是作者的愛,因為製作時間不充裕,而用比較少的時間趕製出來。
我是覺得除非真的很愛很愛那個作者或作品,不然搶不到其實不用得失心太大。

至於主要的印刷本,就更不用著急的樣子。
大概沒有什麼本子是〝ONLY FOR ショタケット〞的(尤其是大手社團)
這些本子可能都預定是要賣上好幾場的,所以似乎印刷量並不少,
(很多2009、10年的舊本子,現場都還買得到)
帶來現場的沒那麼容易搶光,就算搶光,也可能只是今天帶來的賣完而已。
沒搶到很懊悔,但以後要買到的機會也還算多。

一開始阿伯我輕忽大意,開場時只去B區大手區晃一下確定目標沒急著買,
沒想到才一回頭,B區就擠爆了(我也沒想到那區會那麼熱門)
可是等到12點多,排隊隊伍逐漸散開後,
這時我才回去排,而且想要的本子還是全部都買到了
當然可能是因為一開始,我就沒有鎖定其他人覺得超熱門的本子,
所以沒注意到超熱門本的販售情況。
但至少我沒有看到像COMIKET那種開場不到半小時,
排隊人潮散了、攤位也掛出完售牌的情景。
大多數攤位一直到下午2點,都還一直維持正常販售狀況的樣子。

當然有想要的本子,也不要太放鬆直到1、2點才入場,
太相信阿伯我的話,也許會因此搶不到想要的本也說不定。
總之有目標,也許在自己能負荷的範圍內,提早出發仍是上策。


◆啊啊…真羨慕……

參加過這種活動,就會覺得〝要是台灣也有正太ONLY場就好了〞。
不過考慮到台灣的正太控人口(市場規模),還有社會風氣問題,
我覺得實在不太可能,早點從夢想中醒來比較好
(全文完)












…………上面是半開玩笑,也是半認真啦,
至少我覺得近幾年絕對還沒有可能性。
如果和其他類型相通的合辦,也許還有機會。

比方〝蘿莉+正太〞的兒童場…這種真的辦得起來也說不定,
但考慮到社會風氣,辦這種活動恐怕真的會惹出大麻煩。

或是〝原創BL場〞(但這樣就排擠掉二次創作了),
〝男性向BL場〞、〝獸系+正太〞似乎也是可能的選擇。
(2012秋的ショタスクラッチ就和獸系合辦,預計募集500攤位)
不過阿伯我已經淡出台灣的同人創作圈一段時間了,
不太清楚現在的狀況,也不清楚是否有以上的可能性。
就再等待也許何時、會有什麼樣的人來推動這樣的夢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