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草莓棉花糖

《草莓棉花糖》 (苺ましまろ)


【作品DATA】
■作者:ばらスィー
■出版社:Media Works/ASCII MEDIA WORKS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對象類型:青年漫畫
■集數:1~7(未完)
■出版日期:(台)2003/6~

【簡介】
罹患戀童癖的女高中生伊藤伸惠,利用尚就讀小學的妹妹做中介,拐騙年幼無知的低齡童女回家玩弄。從此伊藤家的寢室內,總是三不五時傳來女童的慘叫與哭嚎聲……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蘿莉:★★★★★★★

【給正太控的說明】
4個小學女孩與 1個女高中生,乍看普通平淡、實則瘋狂驚異的單元劇型日常生活漫畫。就算不是蘿莉控,也大概都略有耳聞的超有名蘿莉系漫畫,應該不需要對漫畫內容再多做介紹。不過事隔多年終於在上週發行第 7集,而且為了紀念笹塚底迪在第 7集中,終於爭取到整面特寫,這回就來介紹這部漫畫吧。
在這部幾乎沒有男性、也幾乎沒有配角的漫畫中,卻有這麼一隻珍貴的正太小配角。這位留著小丸子髮型的笹塚同學(名字不詳),是其中兩位女主角的同班同學。不過雖然角色關係是同學,笹塚底迪在故事中,可說和那 5位女主角沒有交集,甚至算是互相不熟識的路人……
↑笹塚底迪紀念性的第一次登場。嗯,這個小配角的定位,就是完全被用來惡整──沒有任何理由,被老師叫到走廊罰站;女主角玩球丟出界,不知怎麼也會K到他。總之就是在他身上發生各種不合理的災難,藉此博讀者一笑。
其實笹塚底迪完全不認識她們啊,為什麼要這樣傻傻呆呆被玩弄呢……但無辜的受害者就是萌點啊!(?)完全開發讀者的保護欲與嗜虐欲(←矛盾)。笹塚底迪在漫畫版,只是個每隔1、2集才出現個2、3頁的小配角(總共加起來不知有沒有10頁…但也算是本作的最重要配角了),也許是因為動畫版幫他加了一點戲份,可愛又無辜的態度與特殊的立場(正太),似乎在動畫播放的那段期間,人氣與知名度也算是頗高的。不過可惜原作漫畫必沒有因此就增加他的戲份……


【私心評價】
《草莓棉花糖》雖然應該不是第一部日常系蘿莉漫畫,但就阿伯我自己的印象,似乎是在2005年《草莓棉花糖》動畫化引爆流行後,同類型的作品才明顯的越來越多。不過就算跟其他同類的作品相比,《草莓棉花糖》還是有幾項獨特的地方:

一是主角人數精簡,4+1的主角配置在第 2集就完全成形,之後就一直在這樣簡單的角色關係內發展故事。並沒有為了要趕流行或增加新鮮感,就三不五時不斷加入其他屬性的新蘿莉。
二是沒有情色成分。雖然不管是從作者本人的興趣、出版與動畫化的廣宣訴求、或是讀者群最直接的反應,《草莓棉花糖》怎麼看都是不折不扣的蘿莉控向漫畫。但很異常(?)地這部漫畫沒有情色成分,不會故意動不動就畫些奇怪的殺必死畫面或角度,也不會讓角色討論生理發育或有色議題。雖然有↑這種入浴劇情,不過我覺得遮了反而比沒遮更邪惡,所以就決定不打碼直接貼了。不過雖然說客觀上沒有情色成分,但我想如果是真的蘿莉控,看這樣的漫畫大概也會同樣興奮吧……嗯,就像我看《七龍珠》(悟空的少年時代)也會覺得很性奮的道理一樣(喂)
三是以搞笑漫畫的角度來說,《草莓棉花糖》似乎客觀上得到相當不錯的評價。雖然內容是小蘿莉的日常生活,但這部漫畫的笑點卻非常超現實(シュール)無厘頭。主角們經常會說些牛頭不對馬嘴的話,或是發生完全沒有意義的事件(比方笹塚底迪沒有任何理由,總之只要出場,最後就是會被叫到走廊罰站)。但雖然笑點很超現實,卻又因為角色們大都是不懂事的小蘿莉,讓非現實中卻又帶著好幾分絕妙的童稚日常感……以搞笑漫畫來說異常爆笑,雖說シュール系的搞笑會比較挑讀者,可能也會有人覺得完全看不到笑點,只覺得無聊。

而作者的畫風可愛,對童裝造型也非常講究,人物少但因此主角們的個性都很顯著……連我這種會覺得小女孩真是種又髒又臭又吵又噁心的生物的人,看了這部漫畫都覺得〝媽啊這超萌〞,真是一部邪惡的漫畫啊……美羽たん(;´Д`)ハァハァ……是說美羽那種個性,如果直接變性成小正太好像也很可愛……不過總覺得好像會失去這個角色某種最基本的萌點。

總而言之,因為作為一部蘿莉漫畫太過赫赫有名,正太控甚至一般讀者也許會聽到書名,就先敬謝不敏。我是覺得如果只是單純想萌正太,《草莓棉花糖》未必是一定要看的漫畫。但不管是正太系或蘿莉系,想畫漫畫插畫編故事的人,特別是走可愛和搞笑路線的人,我會很建議《草莓棉花糖》一定要找來看一看。不管是作畫和表現手法,這部漫畫都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地方……不過這部漫畫在前期感覺還沒抓到方向,後期又有點懶散打混感。我自己覺得大概要先撐過第 1集才會覺得好笑,而大約3~5集是顛峰。

不過這部漫畫現在是不定期連載(據說是作者在動畫化爆紅後的那段期間賺飽了?),不要期待會有下一集會比較好。


TAAZE讀冊生活

《草莓棉花糖(01)》

《草莓棉花糖(02)》

《草莓棉花糖(03)》

《草莓棉花糖(04)》

《草莓棉花糖(05)》

《草莓棉花糖(06)》

《草莓棉花糖(07)》

11 則留言:

  1. 不行 我完全不能接受蘿莉= =
    沒有雞雞就沒有萌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萌也有很多種意義啊。
      有能看了心頭溫暖的萌,
      也有看了會激起邪慾的萌(?)
      培養各種萌的視角,人生會更豐富喔!

      刪除
    2. 對我來說 正太有分
      勇敢挑戰的.樂於助人的.會讀書的.會撒嬌的.內向的.會運動的...

      至於蘿莉…我想想…不就平胸小妹妹嘛
      不管啦!這裡是正太冷藏庫欸~

      刪除
    3. 呵呵,不過笹塚底迪也是個好角色啊,
      介紹這樣的遺珠汁和也是很重要的。
      下一回應該有機會介紹以正太為主的漫畫,
      不過是哪一部現在還沒決定。

      刪除
    4. 恩…不知道作者有沒有興趣介紹像是洛克人還是鋼彈類型的動漫

      刪除
    5. 有賀等的洛克人系列,以後有機會會介紹吧。
      我對鋼彈比較沒有愛,
      手邊沒有任何鋼彈系列的漫畫,所以應該沒有機會……
      話說鋼彈系列的漫畫有哪一部有正太?
      骨十字的托比亞嗎?G鋼的賽采之我是很喜歡,
      不過台灣沒有出版社要代理島本和彥的漫畫版啊……

      刪除
  2. 有些角色是成熟了點
    不過像鋼彈創鬥者裡面的伊織誠和嶺司就還蠻年輕的
    大概就像年輕.熱血.勇於反抗惡勢力.卻又和同伴玩的很開的(?
    不過鋼彈的置入性行銷時常過頭有點令人反感
    洛克人蠻不錯的 不過由於它是設定給國小生在看的 所以很多跟我同年紀的都覺得幼稚 明明都是英雄 明明都是地球發生災難 他們反而跑去看鋼鐵人叔叔.蜘蛛人舅舅演的電影...(崩潰啊T T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OTOTO大大會介紹草莓棉花糖呢
    這部漫畫對我來說有很深的淵源唷!
    當初作者來台灣辦簽名會的時候我還特別問台將來是否畫正太系的作品
    結果作者好像是個不折不扣的蘿莉控,所以笹塚同學才常常被欺負這樣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麻雀大哥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草莓棉花糖》……一來是笹塚底迪算是很經典的角色,
      一來我也覺得,想畫正太漫畫插畫或編故事的人,
      其實這部漫畫的參考價值很高。
      不過居然連麻雀大哥也對這部漫畫有偏愛,讓人很吃驚呢……
      只是作者是100%純蘿莉控啊,真的是很可惜呢。

      刪除
    2. *錯字更正 (....我還特別問"他"將來是否畫正太系的作品)
      對啊!如果草莓棉花糖有男子版的,絕對是CP質極高的作品呢!
      可惜一直等不到有這樣子的漫畫出現

      刪除
    3. 的確沒有那種排除掉奇幻、競技等等要素的
      只有小正太的純日常漫畫,真的是很遺憾啊。
      我覺得如果故事本身有趣的話,應該還是會有市場的。

      最接近這種純日常概念的,
      我覺得大概只有非商業漫畫的霧也先生的《SCHOOL BOYS!》,
      不過內容是國中男孩。我更期待看到小學男孩的生活漫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