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4

docca異世界

《docca異世界》 (docca)


【作品DATA】
■作者:渡辺祥智
■出版社:マッグガーデン
■台灣代理:東立
■對象類型:少女漫畫
■集數:1~3(完)
■出版日期:(台)2012/2~2013/10

【簡介】
高一新生‧圓山真日瑠在前往開學典禮的路上,竟然看到有如從童話世界出現的銀髮王子。更讓真日瑠吃驚的是,因為自己無知的介入,居然讓無辜的王子遭受學生社團的侵犯與拘禁。在值得紀念的開學第一天,真日瑠就被迫成為擄人犯的幫兇……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舌吻:★★★

【給正太控的說明】
圓山真日瑠考上了位在〝虹之丘町〞的〝七橋高中〞,但在開學第一天,真日瑠才知道這座城鎮,因為某些不明原因和異世界連結在一起,經常有迷途的異世界生物來到這裡(而異世界與異世界生物被通稱為〝docca〞)。真日瑠雖然是個沒有夢想又怕麻煩的姑息少女,但卻因為開學當天的異世界事件騷動,半推半就加入了七橋高中的〝docca管理委員會〞。從此和怪胎成群的學長姐們,一起處理各式各樣與異世界docca有關的疑難任務……

……情報能力貧弱也請有個限度,怎麼會有人不知道自己報考的高中,所在城市已經變成鬼怪橫行的魔窟了呢?咳,總之《docca》是這樣一部奇幻校園漫畫,賣點是作者渡辺祥智的詭異幽默感與笑點。不過應該很多同好都有注意這名作者,她的漫畫大半都會有一兩隻可愛的正太或少年配角,當然這部《docca》也不例外。
這隻見人就吻的小小接吻魔,是〝七橋高中docca管理委員會〞配備的機器人,名喚AI。AI底迪負責異世界的資料收集管理,以及異世界生物的身分辨識……因為辨識偵測機能是安裝在舌頭上,所以遇到來自異世界的神祕訪客,AI底迪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親下去──就對啦!……才不對哩,就算是靠舌頭辨識,除了嘴對嘴以外,還有很多接觸的方式與位置(?)啊!這分明就是AI底迪的AI有問題。
後來證明AI底迪的AI設定的確讓人堪憂,因為他的製作者是個變態。〝雖然很優秀但並非萬能,那種稍微笨拙的感覺實在令人心動啊!〞嗯嗯嗯,我很懂很懂,那種乖巧又努力的小正太,有時候突然犯粗心、或是因為沒有生活常識而出個小糗,稍微有點天然呆的感覺真是萌到令人心動啊!……所以說這個機器人的製作宗旨,是追求賣萌高於性能嗎……嗯……我覺得這件事應該不是壞事,不過製作他的博士實在是很危險啊。
總之AI底迪不僅個性萌,寬領口露出性感鎖骨,小短褲配過膝長襪露出絕對領域,服裝造型也是相當故意啊。不過在幾個主要角色之中,AI底迪是戲份比較少的一個,算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還有一隻〝RAY〞底迪,是隸屬於其他管理委員會的機器人。態度高傲伶牙俐齒,是AI底迪的競爭對手,高領背心下套著黑色緊身衣,雖然包緊緊卻帶有另一種性感。只可惜戲份更少,只有零星幾頁而已。

另外兩個比較主要的男配角星川學長與守屋學長,則也有好幾次的回想劇情,可以一窺兩人可愛的正太時代。也算是這部漫畫寶貴的正太要素之一。

【私心評價】
這部《docca》……嗯……我知道同好中一定有很多渡辺祥智的書迷,不過我還是決定老實說,我覺得《docca》不太好看。比較大的問題,是這部漫畫一直到收尾階段前,可以說都沒有發展出劇情性。
這部漫畫有個有趣且容易發揮的背景設定,但也許是作者本人編劇風格的問題,我是覺得並沒有將那些設定發揮得很精彩。好像是說,每個單元我會比較期待又出現什麼奇妙的訪客、奇妙的事件,而訪客和事件是來了,但大部分的篇幅,卻是用在讓主角們在旁閒扯淡、互相吐槽。所以最後每個事件都像草草帶過、解決,而因為渡辺祥智的吐槽幽默搞笑也不是那種很強烈的爆笑型,導致整部作品就是一直給我一種〝如果這裡能再深入一點就好……〞的未完成感,而除了AI底迪很可愛以外沒有太多記憶點的感覺。

我是覺得,渡辺祥智還是比較適合畫像《funfun工房》《對面的對面》那樣,有明確的、連貫的劇情主線的漫畫。她本身編劇的張力就不是說很強了,強處在搞笑。把笑點依附在比較完整的劇情主幹上,漫畫也會變得比較有趣;但如果是《docca》這樣的單元短篇,就很容易感覺劇情力道不足、笑點也不夠強烈。

不過可愛的畫風,經常天外飛來一筆的無厘頭設定和台詞,渡辺祥智特有的風格仍然健在。喜歡她的漫畫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部《docca》(滿不滿足就因人而異了……)。但還不認識這位漫畫家的人,我是建議先找她的其他漫畫來看,第一部就看這部《docca》,也許反而會不易理解她的作品的真正魅力也說不定。


TAAZE讀冊生活

《docca異世界(01)》

《docca異世界(02)》

《docca異世界(03)》

4 則留言:

  1. Ototo大大我想回覆您的留言但我沒噗浪
    http://www.plurk.com/m/p/jwtbpv
    其實我覺得很多正太漫畫都是透過ototo介紹我才會而且有興趣去看(由其ototo大有時會以邪惡的口吻描述故事情結這我真的很佩服
    我真的很喜歡ototo的介紹
    從今往後我還是會繼續在夜深人靜時獨自一人觀看的(踹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再次留言與鼓勵。
      知道可以成功推廣這些作品,
      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了,非常感謝。
      因為我是個看到正太就會開始妄想的變態,
      有時候介紹的方式難免邪惡了一點,
      不過也是會擔心介紹得太邪惡,
      真的去看漫畫時,會因為發現不夠邪惡而失望也說不定。
      總之還希望可以再介紹給您更多值得一讀的漫畫,
      有推薦的作品也歡迎提供情報喔。

      刪除
  2. 跟樓上一樣不想辦噗浪所以留言在這邊了。

    以一個讀者的角度來說,
    其實是很感謝ototo大的。
    雖然一直潛水,
    但其實從這個網誌開始連載,
    咱家就持續的關注中。

    對咱家而言,
    ototo大最大的貢獻在龐大的漫畫海中過濾出有著正太精華的作品跟大家分享,
    十分的感謝這點。
    (雖然正太版也有類似的作用,但人來人往實在太雜了。而且不得不說那邊的傾向有點……(ry)

    也不用擔心對於讀者而言,
    過於偏頗的言論會影響到觀看的意願。
    畢竟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拉。
    ototo大所介紹的書雖然大部分都想盡辦法去找來看了,
    但也有很多是咱家真的吃不下去的直接就pass了。(汗)

    會看渡邊祥智也是因為ototo大介紹的funfun為契機,
    然後才去找來他相關的作品看完。
    因為習慣上是去漫畫店租來看,
    喜歡再去買書。
    結果是現在收了funfun跟對面的對面兩部作品。
    跟衫崎是一樣多的XD(衫崎收LG跟D.N.A)
    這部還是一樣會去找來看再決定收不收。
    ---------------------------------------------------------
    題外話,
    以一個評論者或介紹者的角度來說,
    如果全部都只給正面評價,
    而不將缺點指出,
    是不是淪為一般的介紹宣傳文宣了呢?
    之前咱家在寫東西的時候曾經這樣的想過。

    所以最後還是堅持,
    喜歡的就是喜歡,
    不太喜歡的作品,
    但卻有著重大的地位而不得不介紹的就明確的說出不喜歡的點,
    剩下的就交給讀者去判別了。
    -----------------------
    話多了點,抱歉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跪)
      您的留言被系統放進垃圾留言資料夾,
      事隔2/3年才被我發覺,真的是很對不起。
      希望沒有因此造成您的不愉快。

      非常謝謝您的支持與嘉獎。
      網誌所提供的情報,能給各位帶來幫助,
      對我來說就是最值得的回饋了。

      您的「正太百發」(應該沒認錯人吧?)
      也是和我的網誌差不多時期開始的,
      其實那個時候我也一直在偷看(羞)
      也同樣提供給我許多很好的資訊,
      非常感謝。雖然企劃好像告一段落有一段時間,
      但有機會,還期待能繼續看到您有趣的文章。

      我自己看漫畫是非常雜食的,
      總之就是亂看一通。
      有時候看作品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想看正太,
      不過只要書中碰巧有出現正太,
      有機會有合適,就會拿出來介紹,
      因為雖然我不去萌,也許有人會喜歡那樣的角色。

      所以請不要誤會我會意淫每個介紹過的角色喔(喂)

      關於渡辺祥智,她的前一部作品
      《銀之勇者》也有可愛的小正太。
      (雖然正確來說是沒有性別?)
      如果對這位作者有興趣,這部作品也推薦一看。
      《docca》後的下一部連載《ひゃくイチ》,
      也是以小少年為主的漫畫,有些期待。
      不過聽說這部結尾收得有些草率,
      而且這個書系幾乎都會由東立發行台版,
      所以我是不急,在等台版,也沒有正式確認過內容,
      總之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國內另一位永藍大師的網誌有介紹過,
      可以到那邊看一看做個參考。

      回到……嗯,我好久以前徵詢的意見(汗)
      其實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是很讓我斟酌。
      因為我也會盡量貼出一些內頁的圖,
      (雖然我覺得我選圖的眼光並不好…)
      即使介紹文本身很無聊或甚至是負面的,
      但如果看了圖覺得有興趣,
      還是很鼓勵各位就找來看。
      畢竟我自己的偏好,不等於所有人的偏好。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覺得,
      如果介紹寫得太毒辣,對作者、對支持的讀者
      也是很不尊重的,畢竟也是人家的心血結晶…

      但我也盡量想相信,訪客的態度是能客觀的。
      所以現在還是想偏心哪部書就偏心,
      想吐槽哪部就吐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仔細回想,今年後半介紹的好像負評居多…)
      不過有像您這樣的訪客,我也放心多了,非常感謝。
      歡迎各位閱讀這裡的文章,但也希望大家記得,
      這也不過是變態阿伯我的一家之言,
      請不要因此就被過度影響,而對某些作品和作者
      產生了不好的偏見。

      最後於此再致上謝意,感謝您的長文回饋。
      也非常不好意思,隔了這麼久才給您回應。

      刪除